站在高处 想在深处 干在实处

作者: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20-11-20 17:05:10浏览次数:6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背景下,科学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谋划我国“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应该站在高处、想在深处、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回答“怎么学、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

  先学先研。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只有两万多字,但涉及面广、知识点多,称得上新时代治国理政“大词典”和党员干部的“百科全书”。党校是党的学习大本营,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高地,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方面要学在先、研在前。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原汁原味研读全会《公报》和规划《建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建议》的说明,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不断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其中有许多新概括新论断新观点,需要深入研究。比如,如何研判和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的新变化新发展;如何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如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如何实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如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等。要坚持在学习中研究和在研究中学习相结合,以丰硕的学习成果和研究成果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先知先觉。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教育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孟子》也曾提出,“使先知觉后知,使先觉觉后觉也”。党校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殿堂,是喊看齐讲看齐的阵地,党校人应当先知先觉的智者。规划《建议》体大精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的智慧结晶,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纲领性文献,系统回答了新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新时代中国发展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引领性、指导性。要切实弄懂悟透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从而顺应把握世界潮流,感应时代脉动,做新时代的先知先觉者。党校(行政学院)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发展,在“强党”“强国”中实现“强校”,以“强校”促进“强党”“强国”。作为党校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重要论述,系统总结百年大党的党校办学治校经验,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深入思考“新时代党校应该长什么样、新时代党校应该怎么建”“百年大党的党校应该如何发展”等重大问题,并关注“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党校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为制定好党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出谋划策,更好地为新时代党校画好像、塑好型,从而不断展示党校力量、作出党校贡献。

  先行先为。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享有同祖国共发展、与时代同进步的无限机遇。在一定程度上说,规划《建议》也是新时代中国人兼顾谋当下与图长远、驭变局与开新局的“生活指南”“工作指南”“实践指南”。比如,全会提出“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既关乎国家命运,又关乎民生福祉,需要高度关注;提出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与人民生活工作紧密相关,离不开每个人的主动参与和积极奉献。总之,党校人要找好切入点和发力点,敢于担当、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先行先为,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学习时报